书窝小说 - 玄幻小说 - 太上章在线阅读 - 027、何处是青丘

027、何处是青丘

        虎娃的心情很复杂,也不能单纯地说是伤感或欣慰,禄终如今终于选择世外逍遥。他答道:“我将返回昆仑仙境,祝融氏大人不如与我同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仓颉在一旁插话道:“你们先去,我且回仙界一趟,日后再去见识昆仑仙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仓颉应该是临时下界的,此地事毕又打算赶紧返回瑶池仙界,不论是和少昊起腻,还是盯着东华,总之那才是他的正经事。虎娃笑道:“先生若在瑶池仙界见到我那弟子东华,请转告一声,我召他下界至昆仑仙境相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仓颉连忙点头道:“好的,我一定转告!”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时,有个柔媚的女子声音传来道:“诸位尊长,你们要去何处人间仙境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虎娃上前道:“原来是天子和青丘道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来者正是大禹和青丘,他们知道三位尊长就在涂山顶上,大禹处理好了行宫营地中的事务,便带着青丘一起上山拜见,当然是为今日之事表示感谢。青丘又说道:“能否邀几位尊长,到洞府中小坐?”

        涂山中的仙家洞府,是九尾灵狐的修行洞天,从来就没有外人进去过,而青丘此刻显然未将这三位尊长当成外人。虎娃等三人当然也没有驳了面子,便跟随天子与青丘进了这处仙家洞天。虎娃见过的仙家洞天结界很多,这里是最小的一处,只有方圆三里左右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三里方圆作为一座洞府而言,也已经相当不小了,开辟仙家洞天结界哪是那么容易,青丘当然也没有这个本事,而是继承自祖先。她前不久才刚刚突破九境修为,亦堪破了生死轮回境、拥有无尽之寿元。

        洞天门户就在涂山的半山腰,离防风氏倒毙之地不远。打开门户前,青丘皱了皱眉头,因为她闻到了浓郁的血腥之气,显然有点不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防风氏的尸骸已运走,血迹也经过了简单的处理,但不可能驱除干净。那可是防风氏的血,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天材地宝了,旺盛的血气渗入土石与之凝结,已经不可能再清除干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据说数千年之后,涂山一带还有两个村庄分别叫上洪村与下洪村,上洪村在半山腰、下洪村在山脚下。所谓“洪”就是“红”的谐音流传,那一带就曾是防风氏的鲜血染红之地。

        涂山洞府周围的环境已经改变,甚至仙家洞府的天地灵息将来都会渐渐受到这血气的影响,素来爱清净的青丘当然不会喜欢。但这就是斩杀防风氏付出的代价,青丘倒也没有因此责怪大禹。

        进入仙家洞天,看四处种植的花草,青丘显然很喜欢人间赏心悦目的事物,再看她平日居住的洞府,还带着九尾灵狐的习惯。那是一座山丘,后方是山体中凿建的洞室,而洞室前有院落和两侧的厢房,倒与虎娃在武夫丘上的洞府有点相似,只是要精雅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人在院中落座,青丘奉上灵茶,并询问起那“人间仙境”的情况。虎娃又重新介绍了一番,并告诉重点告诉了青丘一件事。太昊天帝托他将来将散落人间各处的上古隐迹洞天挪移至昆仑仙境,其中就有一处青丘洞天,据说此洞天中曾有九尾灵狐繁衍。

        青丘洞天在什么位置?虎娃其实去过,就是伯羿当年在南疆射杀妖邪“大风”之地。那里有一座山,原本被云梦巨泽环绕,如今云梦巨泽水位已退,山脚下溪流盘旋,青丘洞天就在那座山中。

        青丘闻言异常激动,整衣裙下拜道:“多谢虎君!不瞒您说,我的祖先便出自青丘山洞天,流落人间至今,已不知如何再进入青丘洞天。我的名字,便与祖先的来历有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虎娃赶忙隔空将其扶起道:“道友不必谢我,要谢就谢太昊天帝!”话音中带着仙家神意,告诉了她青丘洞天在何处,以及如何开启门户,这都是太昊所传。

        得知了这些,青丘当然非常感激,自身的很多隐秘也就不再隐瞒,都告诉了在座诸位高人。她的母亲其实就是从青丘洞天跑出来的,或者说是走丢的,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,所以流落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九尾灵狐一族,天生只有一只尾巴,长到一定的年纪往往就会开启灵智,每突破一境便多一只尾巴,至九境则是九尾。当年大禹刚刚认识青丘时,青丘只有化境,也就是说八尾的修为,如今终于有了九尾成就。

        涂山中的仙家洞府不是青丘凿建的,打开禁制法阵,空中会有九尾光幕,那是青丘的母亲留下的,青丘是此洞府的第二代主人。她的母亲后来修至九尾,虽然回忆起了青丘山在何处,但并没有得到开启洞府门户的传承,仍是回不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论什么族类,只要突破了化境修为,其实就可以和其他族类繁衍诞下后代,甚至选择后代继承怎样的血脉。而九尾灵狐的血脉则十分特殊,若是与外族婚配诞下后代,灵狐血脉往往只能传给女子。夏后启是大禹与青丘之子,但他与凡人无异。

        青丘的母亲早年曾受涂山部伯君的恩惠,所以叮嘱青丘要照顾涂山部,青丘后来也是这么做的,还因此与大禹结下姻缘。如今青丘听说祖地已可寻得,当然打算回去看看。

        青丘最后又说道:“虎君,您将来若将天下各处隐迹洞天挪移至昆仑仙境,请将青丘山以及我这座涂山洞府也挪去。探明青丘洞天情况后,我也将往昆仑仙境一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丘洞天的情况应该和步金山小世界或昆仑洞天差不多,其传承已经断了,否则也不会隐迹人间再无人知。如今虎娃将传承又交给了青丘,实际上就是认可青丘成为掌控青丘洞天之主,便不能擅自挪移了。而青丘却主动提出了这个要求,而且连涂山洞府都要挪走。

        虎娃点头道:“昆仑仙境景物,与人间似曾相识,就是根据太昊天帝与九天玄女曾在人间游历之地打造而成,青丘道友只要去了,定能找到相应的合适之地。我将来若有此能,也一定会帮这个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大禹也是初次听说昆仑仙境,得知世外竟有此天成洞天福地,也不禁叹道:“好去处!不仅使众高人能得逍遥,或可使万民清净。”这话倒是大有深意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涂山洞府告辞出来,仓颉飞升而去,虎娃则返回昆仑仙境,玄源还在那边等着呢。禄终却没有与虎娃同行,他要先回重辰部一趟,待到天子朝会结束、昆吾返回重辰部之后,他再去昆仑仙境找虎娃。

        大禹当然要率领众君赶往百越,青丘便问夏后启,是随她去青丘洞天然后再去昆仑仙境一游,还是随父君去百越之地?夏后启决定去百越,青丘便独自去寻青丘洞天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虎娃回到昆仑仙境,恰好是一天一夜之后。玄源还等在原地,有些惊讶地问道:“这么快?”

        虎娃反问道:“你说要用多久?”

        玄源叹了口气道:“那倒也是!……防风氏嚣张了这么多年,看似谁都对他无计可施,但到了收拾的时候,不过是片刻功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虎娃那么反问的意思,倒不是自夸举手间便能灭了防风氏。假如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、以最小的代价得手,让防风氏尽展神通法力斗开了,便等于行动失败了。仓颉先生布下的困阵肯定是拢不住动静的,说不定就是一场大祸。

        就算防风氏破阵之后没有动手纠缠,而是趁机逃遁,待回到百越之后,纠集部属作乱,依托大江与之水两道天险对抗中华天子,平定百越的代价也会非常大。天子大禹的本意,就没打算用武力平定百越,那样即使成功了也算失败。

        夫妻二人继续于昆仑仙境中行游,就像中间只经历了一个一天一夜的小插曲,虎娃出去办了点事又回来了,还带回来两件神器,斩空刃与登云柱。虎娃为何会那么及时地出现在禄终与防风氏斗法的战场上,就是因为斩空刃中留有他祭炼的真仙烙印。

        防风氏的神通法力虽强,但毕竟修为境界差虎娃太远,自始至终都没有发现。留在神器中的真仙烙印不可能祭炼太多,否则有损仙家的形神。虎娃倒是有几件这样的神器,但并非他本人打造、又留下的真仙烙印的,斩空刃是唯一的一件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登云柱倒是个新鲜玩意,对虎娃和玄源而言没太大用处,但将来可以传于弟子,或者留于后世有缘人。对于没有突破大成修为的修士,登云柱也可以当成一件上品法宝使用,虽不能飞天遁地,但也能凭之跋山涉水如履平地。

        玄源把玩研究了一番,倒是挺感兴趣,将登云柱收了起来。至于斩空刃,乃是妙用威力强大的杀伐神器,倒不能轻易传于他人,也不是一般修士能驾驭得了的,虎娃打算仍将它放到如今的分宝岩中。

        虎娃和玄源来到昆仑仙境,可不是飞天观其大略、只看天地山河风景,而是要体察入微、领悟前人的造化手段之妙,那就不是一两天的功夫了。置身其间缓缓而行,数日之后,灵宝、太乙、黄鹤、东华等弟子也到了,跟随师尊行游人间仙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