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历史小说 - 嫡女策江山在线阅读 - 96章 作为路痴的骄傲

96章 作为路痴的骄傲

        门敲了一下,不想却应声而开了,慕原澈无比感叹,这心也太大了吧,出门都不关门的?

        “得了,我当个好人给你关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慕原澈抓住门把手时,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渴了,正好桌上放着一壶茶呢,他也不客气,给自己倒了一杯就喝。

        喝了一杯半,把喝剩下半杯的茶水往桌子上随意一放,关上门就去前场找慕北辰。

        慕原澈刚才去打听了一圈,听说别的小姐除了单单演奏,还搞了些花头来着,原本想比赛开始前给容若泄个密之类的,让她也不要死脑筋弹琴啊,要带点浪漫氛围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人不在,就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集贤书院作为京城第一书院,格局自然大,以青灰色的石板铺地,交叉着指向各个院落,其中以雅善堂最为宽阔。

        暗红色的四扇大门,平时也就打开中间两扇,今日却全开着,龙头铜环垂挂着,威严又厚重。

        往里走,可见一大块很大的空地,如今摆着不少桌椅,锦衣华服的贵人们悠然落座,彼此间都端着笑,看不出欢喜与否,但表面都是和乐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两边花草正浓,桂花飘香,金菊灿灿。

        最难得就是墙角根一颗参天银杏,看着有上千年的样子,满树都是金黄色,让阳光照成一片片闪闪发亮的金叶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忽而一阵风,满树飒飒,落叶飘飘扬扬的打着旋而舞,落在下面草地上,绿绿的草,金黄的叶,显示出一种极致的美感。

        随着大家的视线往前看,那边凭空起了一个高台,以粗壮的木杆支撑起来,有一人半高,足够台下的人能看个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人群起了一阵骚动,大家同时抬头望过去,就见一抹笔挺高俊的身影当先而行,身边伴着一众随从。

        人们的目光只停留在前面那个人影身上,冷冽的脸庞面无表情,一袭青色王爷袍穿在身上说不出的俊雅尊华,行走间都是让人无法逼视的凌厉气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静王越来越出众了。”有人感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男生女相。”也有上了点年纪的老官员不屑,他还是觉得太子那般宽厚仁慈的长相更有帝王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袁老,你这话可就不对了,静王这长相可深得小姑娘大爱,我那小女就天天惦记着,哈哈哈~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要说手段能力,静王也不比端王差,你们没听说吗,短短时间,禁卫军在静王管辖中,已经大变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我那远方表侄本来是副参将,已经给革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嚯~看来静王是卯了劲要重新整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几人咬着耳朵闲聊几句,有人压低声音对袁老道:“您看端王和太子,今天会不会出现?”

        端王被解除禁闭的消息朝野上下都传遍了,原本惠妃出事,还以为圣上会取消红花绘的比赛,不过大家想想也是,惠妃不管怎么死的,她到底也是谋害太子的人,估计皇陵都进不去,也就是草草埋葬了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袁老半瞌双眸,冷哼道:“端王倒是得了个好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”那人低低叹了声:“原本我还想着端王这一出事,太子就少了个敌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慕北辰环顾四周一圈,似看着所有人,又似乎谁都没放在眼里,他率先坐在主位上,其他陪同官员一一分列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 慕北辰微微侧头,神色虽冷然,但眼中难得带着一抹尊敬,对旁边的方趁疏道:“院长,开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老院长也不是喜欢多话的人,慕北辰这种直奔主题的性格,他很欣赏。

        往年主持大局的官员也好,皇子也罢,总喜欢大放厥词一番,好像不说个尽兴就开不了场,方趁疏很不以为然。

        慕北辰年少时,也得方趁疏教授,他和燕回还有楚风等人,被方趁疏修理的不轻,这老头子倔的很,才不管你什么身份,谁都不买单,该怎么样就怎么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说起来,最惨的是楚风,后来他为了整老头,给他常喝的酒里下了一味春药。

        要说这种事也就楚风干得出来,他还义正言辞,说老头儿不是天天假正经吗,我就让他正经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光是下药,最后还给人老头放春兰院去了,说说看,这是人做的事情吗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老头也不知道怎么解的药,反正一身湿漉漉的跑来找他们算账,楚风当然是不承认了,所以整个书院的人陪着楚风被罚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次,印象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 慕北辰敬重方趁疏,他是难得的一心求学的人,不在乎任何名利,每一个学子都一视同仁,并不因你是皇子高看一眼,或者你父亲官位低下而轻视,他更看重个人的才华。

        刘斯缈进入场地,正好看到对面静王一行人,当下她就被定住了,痴迷的双眸放在那抹挺拔颀长的身影上,那人一步一动具是风采,如这秋日的水波,无声在她心口化开一朵朵桃花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一群人走进去落座看不见了,她才收回不舍的目光,携带棋眉钻入一个凉棚内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凉棚在高台的侧面,与场下的人有些距离。是专门给这些准备上场的姑娘们准备的,凉棚以沙曼遮盖,只隐约能看见人影,但看不清长相。

        刘斯缈进去时,相熟的几个都过来打招呼,她一一应了,免不了又是一番互相夸赞谦虚。

        等她坐下,发现孙婧玉不在,想来应该是过去候场了,孙婧玉是第一个出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斯缈,你是压轴的吧?”郑佳人把玩着鲜红色的指甲,嘴角噙着一抹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,我最后第二个。”刘斯缈微微笑了笑,惯有的温声和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我差点忘了,中间横插了一个静王妃进来。”郑佳人捂嘴娇笑一声,笑声酥软如黄莺鸣谷。

        刘斯缈笑了笑不再说话,她有种感觉,自从上次在宫里巧遇容若之后,郑佳人似乎有些变了,不过刘斯缈也是心思玲珑的人,只要表面上大家还是和和气气的,她断不会结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说起来,你们谁见过静王那未婚妻吗?”有位小姐听到郑佳人的话,出声询问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纷纷说没有,郑佳人低头摆弄玉镯,这回没有出声,刘斯缈看着前方也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听说是什么小县城的首富女儿,你们说,静王怎么看上她了。”门不当户不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谁知道呢,不过我敢肯定她绝对入不了王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叽叽喳喳中,一道柔声细语道:“等会儿见了便知了,眼下在人家背后胡乱猜测总归不大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循着人声望过去,柔柔弱弱的女子,一袭碧色水裙,裙角绣着展翅欲飞的淡蓝色蝴蝶,外披一层白色轻纱,丝绸般墨色的秀发随意飘散在腰间,身材纤细,蛮腰赢弱,更显得楚楚动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沁珠,大家都开玩笑嘛,你不用这么认真的。”旁边一位小姐打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 周沁珠端起茶喝水,并不理会,清透秀白的脸蛋,常给人娇弱之感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位小姐哼了哼,不过就是吏部侍郎的孙女,有什么了不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斯缈见过静王的准王妃,你们想知道的话,可以问她啊。”郑佳人描红的朱唇开启,挑起万千风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果然一齐看过去,眼神带着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 刘斯缈温和笑道:“婧玉登场了,大家还是看比赛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容若和半夏兜了一圈,不出意外的迷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书院的路并不复杂,她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走错方向,更关键的是,连半夏都认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你到底认不认路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容若望天:“你就不能记点有用的?”别的方面头头是道,叫她认路了,装傻了,真不知道她要这个丫鬟有何用!

        半夏满脸委屈:“小姐这不怪我,都说有其主必有其仆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容若一口血都要喷出来,哼哼一声,不带考虑的往左一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这边刚才走过了。”半夏忙拎住。

        容若咧了咧嘴:“是吗?”都怪这些人,房子都建的差不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半夏把古琴往上推了推,决定自食其力:“小姐,不如我来带路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小姐我是小姐?”容若斜睨她,“跟上!”

        半夏对了对手指头,心里哀怨狂吼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你丫是路痴不能有点自觉嘛!

        一炷香后

        筋疲力尽,满脑子发晕的容若来到比赛场地,正好听到锣鼓三敲。

        半夏小脸红红的,眼珠子特别亮,表情兴奋,满脸都写着夸我,快夸我。

        容若淡定的把她的脑袋掰正,淡淡道:“比赛开始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琴声如泉水敲击,流畅悦耳,绿衣女子玉指在古琴上拨动,优美婉约,随后,婉转又有些哀怨的歌声缓缓流出:

        红酥手。黄滕酒。满城春色宫墙柳。

        东风恶。欢情薄。一怀愁绪,几年离索。

        错错错。春如旧。人空瘦。

        泪痕红浥鲛绡透。桃花落。闲池阁。

        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莫莫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歌声清缭,琴声柔畅,相辅相成。

        孙婧玉的琴演奏的并非最好,可是配合着她天然清脆的嗓音,还有清纯雅致的脸色淡淡浮现的忧愁,融合在一起异常的完美,场下所有人不知觉的就被吸引着,如痴如醉,被她哀怨情长的词,引的心下同样戚戚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