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玄幻小说 - 这个蛇妖不对劲在线阅读 - 4章 六识圆满

4章 六识圆满

        面对穿山甲的怂恿,徐彧虽还没有来得及劝说,看样子大娃并不傻,这让他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怕莽,就怕送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在他组织措辞准备游说时,大娃转过身背对众人,褪下裤子就嘘嘘,嘴里念念有词:“大大,小小,起,落,上上下下左左右右!”

        穿山甲人立而起,两只前爪尴尬的无处安放,细长的嘴巴张大,一时愣在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:......

        是不是哪里不对劲,总感觉有些突兀?大娃似乎进入了忘我状态,徐彧只好出声打断道:“大哥,好身手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身手好身手!”众葫芦一片附和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再度生出来自灵魂深处的无言感,环视众葫芦,敢情都会说话,一直在装闷葫芦。

        提上裤子,用力的往上拽了拽,大娃转过身好奇道:“我还没说我的天赋本领,你就知道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的天赋神通是什么?”徐彧也很好奇。

        道家神通诸般,只说天罡地煞一百零八术之中,天罡三十六术中有名为大小如意的神通。再比如水娃的天赋神通,地煞七十二术中有唤为喝水的神通,能吞江饮海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娃力大无穷,身形可大可小,但具体到是哪种神通,究竟是什么大道,无从得知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娃稚嫩的声音娇喝道:“法天象地,力破万法!”

        旋即,他的身形开始急速增长,转眼就超过百丈,如同一座小山。似乎是达到了极限,再也无法继续变大,大娃怒喝道:“我要以力证道,命若天定我便破了这个天!”

        虚空中震荡,大娃浑身流光游走闪烁,明灭不定间的颜色给人似金非金,如玉非玉之感,类似琉璃波光,最后凝聚成一枚道韵古朴的云篆。有壁垒破碎之声如重锤擂鼓,大娃的身躯再次暴涨三十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原来是力道极致衍生的法相天地。”徐彧连忙凝视大娃身上的那枚云篆,努力的去感受那股道韵。

        所谓云篆,意指符箓。葫芦意喻福禄,也有符箓之意。世俗凡人喜欢养葫,就是希望养福得禄。而有道真仙往往在葫芦身上写符文箓宝诰,就是将葫芦视为天生的符纸。

        葫芦七人本身就是一种天然的“符纸”,承载转世的一点真灵本源,本源大道就是一种符文真箓。就徐彧而言,真灵本源很残缺,还要不断蕴养成长,比如还没有圆满五劫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娃法天象地百丈之后就到了极限,受刚刚出世修行不足以及本源不足的影响,做不到那种万丈身躯,呼气成云的程度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后再涨三十丈,虽然不多,却是他前世意志的体现———力破万法,打碎天地桎梏。

        人身本就是枷锁,修行超脱是悖逆天道,会受到种种大道桎梏。大娃的资质一览无余,修行无桎梏,别人破境如渡生死关,他则是破境如喝水,甚至他所走之道就是打破桎梏,枷锁越强他会更强。

        对此徐彧没有什么感想,他承载祖龙真灵本源,所走之路不同,前世也是天资惊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给他足够时间,不知道能不能打破宿命的桎梏。”他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千大道,命运和时间都是名列前茅的强大法则,但若论最强,当属力之一道。不过这是徐彧自身记忆中盘古大神的那个时空,祖龙那个时空最强当然是祖龙,力之一道就很弱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决定不能让大娃走歪路,说不定可以帮助他避开五劫圆满变成石山的命运,当即劝说道:“大哥,大道三千殊途同归,我们所走之路不同,我认为当坐而论道,可以论证借鉴一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穿山甲急忙道:“当下之急是先救出你们的爷爷,你们葫芦兄弟一个个本领通天,降妖轻而易举,到时候再论道也不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大娃扬起骄傲的小脑袋,道:“没错,区区两只小妖,待我拿了他们救出爷爷就回来,弟弟你在这里安心稍等就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你毕竟刚刚出生,修行和本源都有所欠缺,不如等我们全都出生,七人一起出手更为稳妥。”徐彧接着劝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娃有些犹豫,他是莽,但不是蠢。

        穿山甲又道:“等你们全都出世了,老爷爷早就被妖精给害了,救人如救火,哪能等得起。老爷爷冒着生命危险把你们的种子带了回来,含辛茹苦的把你们灌溉养大,就是为了等你们成熟去惩治妖精,你们葫芦兄弟不能辜负他的一片用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是先救爷爷要紧,弟弟放心,我会小心行事。”大娃说完脚下蹬碎山石,一个纵越下山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冷视,穿山甲绝对没安好心。不知道自己是第几个出世,之前他还想着越迟越好,能够多汲取养分补足本源。现在他只想越快越好,攘外必先安内,内奸不除他想劝说其他几个葫芦就不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而穿山甲在大娃离开之后,在几个葫芦身上来回打量一会后,才钻土静悄悄的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已经去救爷爷,你不快快跟上为他指路。还待在这里干嘛?”徐彧右边的邻居葫芦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泥土松动,穿山甲的脑袋冒了出来,一双眼睛转了转才说道:“我是担心老爷爷不在,没有人看护你们灌溉施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为何又躲在地下?”徐彧本就有戒心,对它反常的行为更不会信。

        穿山甲:“我习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右边邻居的催促下,它只好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到穿山甲走山麓小道下山离开,徐彧才开口问道:“你是怎么发现它躲在泥土之下没有离开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天生六识圆满,虽然要等到成熟之后才能真正领悟神通,但方圆百丈内对我如烛光映照暗室,一切无所遁形。”邻居葫芦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徐彧猜测他前世是某位立界的佛陀,现在证实了这个猜测,他应该就是二娃,天赋神通千里眼顺风耳。

        所谓六识,是指眼、耳、口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指的并不是身体部分,说的是一切形与色、一切有无声之音、香、味、触、法。六识修行圆满,就会智觉圆满,见佛陀之境。

        佛门大德也未必能修行其一圆满,二娃天生六识圆满只能是佛陀转世。大娃的身躯只有百丈高,二娃的千里眼顺风耳应该是被限制后的天眼通和天耳通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心头火热,六识神通非佛法精妙不能领悟,但他现在是纯粹的一枚大道本源,本身就是一定程度上的大道象征,说不定能摹刻六识神通。

        到时洞彻一切,镜智圆满,修行将不再有桎梏瓶颈。大娃那种桎梏强我更强的修行之法他理解不了,能做到和他一样破境如喝水,领悟什么法都是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即便不行,试试又有什么关系?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忽悠道:“你既然天生六识圆满,尚未凝聚神通,可知道六识圆满都能明悟哪些神通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