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玄幻小说 - 这个蛇妖不对劲在线阅读 - 5章 六识智镜

5章 六识智镜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既天生六识圆满,尚未凝聚神通,可知道六识圆满都能明悟哪些神通?”

        二娃与他念识交感,疑惑道:“难道你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彧知道有戏。

        如盘古、祖龙这些存在,生来就拥有强大的力量,时时刻刻都在变得更强,没有修行一说,也就没有修行上的经验可以给他借鉴,但他勘破胎中之迷,诸多见识和理解是二娃没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二娃如果知道六识神通,他还没什么机会。哪怕是亲兄弟,也不能让你轻易知道大道根本。比如他知道大娃走的是以力证道,但不知大娃的根本大道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蛇妖就是这样破尽葫芦兄弟神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不知道六识神通的话,那就不是兄弟我馋你本源神通,作为过来人体悟一下你的大道本源,借鉴之后帮你论证一番,好让你凝聚最强神通,难道不应该再说句谢谢吗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道:“天眼通能照见十方界,见众生之相、一切有形与色,无所阻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能眼见一切所想见,可终究只是有形色之物。”二娃兴趣缺缺。

        修行之道,天地交泰,大道本源,清浊之气升降,法理秩序都是无形色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:“他心通能知一切有灵众生所思所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人怎么想与我有何干?”二娃还是兴致缺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宿命通,能知自己及众生过去未来之宿命因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二娃说道:“六识圆满即能趋利避害,不染因果灾祸,宿命之说无关紧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心中最为认可的六识神通,当属宿命通。天眼通天耳通于当下无关紧要,洞察宿命才是他想要的能力。对于二娃的反驳,他也不在意。六识圆满天生强大,心高气傲眼界高,等到他经历修行就知道现在的想法错的多离谱。上一个这么跳的是个猴子,也是天生神圣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了想又说道:“漏尽通,这是一门圆满超脱的神通,能让智慧只增不减,永寿加持,是超脱之外的术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神通好,只要加持下去,眼通宿命通能见可察的皆可知。大哥是一力破万法之路,我便走一法胜万法之道。”二娃开心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也认可他的说法,漏尽通是理论上的佛门神通,理论上佛陀都无法证得漏尽通。因为说是智慧无限的增长永不衰减,有足够的时间就能加持到洞彻一切、诸法皆同。可佛陀也不能全知全能,佛陀降魔也要有大法力、大神通。既然还需要法,意味着佛陀也做不到诸法皆同。

        何况佛门有智觉圆满即是佛的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 能圆满说明有上限,也说明佛陀能力也有上限,又怎么永远增长,所以他才说是理论中的神通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为难道:“漏尽通过于玄妙,我也不知道如何修行。或许想要证得漏尽通,必须要前五通圆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前五通圆满就是无所不知的状态,加在一起就能达到漏尽通的效果,他觉得漏尽通是前五通衍生出来的“果”,而不是具体的“术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二娃道:“你可能是受六识不满限制,所以无法理解,在六识圆满的状态中,说不定就能找到漏尽通的法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股念识向他用来,顿时将他包裹,两种本源灵光交互,徐彧顿时生出通透之感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可是你主动的,不是我馋你。

        念头一转,他收起诸多念想,念识交融二娃也能知道他所思所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本之中,七娃会所有葫芦娃的天赋神通,再加上吞拿拘人的宝葫芦法器,才能轻而易举擒下葫芦兄弟。七娃的存在,代表葫芦兄弟的本源大道能被摹刻学习,徐彧才生出摹刻其他葫芦本源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道与法不是自己的本源之道,哪怕不能衍生天赋神通,对于日后修行也是庞大的底蕴。

        念识交汇,徐彧以祖龙前世的种种大道认知,结合二娃的圆满六识不断的推演,进入忘我状态,时日不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从理解最简单的神足通开始,念生即至就是神足通。意思是,生出想要去哪里的念头,念头结束人就已经到了。有了理论和结果,他只要不断推演就行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快他就推演出大概,二娃开心道:“这就是神足通吗,比我想象中还要厉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彧遗憾道:“这只是在我们共同的念识中演示,神足通再强终究只是术,想要真正的修行完成,还要有具体的法支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佛门不管是武学还是神通,都讲究以佛法修为加持。懂了没用,还要不断的练习和感悟,以及自身的修为要达到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推演出理论中的神足通后,徐彧的本源萤光之中,也出现了一点别样的光芒,不过他忙着推演,没有注意到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了神足通的推演经验,接下来推演的速度越来越快,很快天眼通也推演完毕。他本源之中那点别样的光芒,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透彻。

        眼耳心足四通是具象的概念,他心通稍微超出了徐彧本身的认知,有祖龙的认知也不是不能理解,磕磕绊绊也推演完毕。当推演宿命通时,他遇到了阻碍。

        盘古大神的时空中,有三千大道之说,命运是一种极为强大的大道法则,玄之又玄。和祖龙本身的大道不同,更是超出了徐彧自己的认知,而越是强大的大道法则越是难以参悟,他始终无法推演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二娃对此并不在意,能够轻易明悟那就是徐彧所说的佛陀了,况且佛陀也要一步步修行加持,六识神通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强,能够四通有成,他已经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念识退去,徐彧发现自己依然念识运转通透,这才发现本源之中有一块椭圆透彻如镜面的薄光。念头所至,他知道这是智镜,于佛门中唤作的大智圆镜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一种六识神通的圆满,都是智觉圆满的一种体现,修行本人就会有以此智慧映照己身的能力,甚至有佛经专门修行智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七娃能够摹刻他人神通,应该是他的大道本源缘故,我的本源不具备这样的能力。”他满足自己生出智镜,却也有不小的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能够摹刻下二娃的六识圆满神通,肯定比四识神通具化出来的智镜更好。他的智镜只能映照自身,不能洞知宿命增长智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即便如此,也足够我查缺补漏自身,对以后修行也有很大帮助。”他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有炸雷响起,一声娇喝震荡:“我要渡苍生之厄!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彧从体悟本源中醒来,二娃出世了,按照原著意味着大娃已经被抓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自己的提醒在先,莽娃终究还是扑街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满怀期待的看着橙色短衣打扮的二娃,等待着他展示天赋神通。穿山甲再次及时的出现,带来坏消息:“不好了,那蛇妖本领高强,把你们的大哥抓了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