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玄幻小说 - 这个蛇妖不对劲在线阅读 - 21章 舟载

21章 舟载

        二月十五,时值惊蛰。

        渌水国水运充沛,逢到春雨时节,整座出云城都被笼罩在朦朦水雾中。春雨淅沥,路边草木生,道路上泥泞难行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衣衫褴褛蓬头垢面,步履看似艰难的走在泥路上。道路虽然难行,加上雨水不断,路上依旧有不少人与他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道门三大正统有祭三事五之说,每逢三或五的日子,凡是道家正统都会广开山门收录弟子,为天下人常开一扇修行之门。

        久而久之,宗门教派为了彰显正宗,都会遵循祭三事五的月例,不过大多都是一月两次,不会过于频繁。舟载宗作为渌水国内山上仙家宗门,今日也会山门大开收录弟子。徐彧和路上同行之人,都是为此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路上行人有锦衣华服,也有农家短打,徐彧这般衣衫破烂的也有不少,大多都是十几岁的少年。毫无例外的所有人都趟着泥泞前行,以示心诚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人中有官宦子弟,也有渌水国内世家子弟,熟识之人三三俩俩并肩同行,衣着寒酸抱团取暖的也不在少数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身后远处一辆马车快速前行,追上他后并行数十步,车上一位中年青衫男子倨傲道:“我是南林陈家管事,修行传家十三代,今日我家少主也参与舟载宗子弟选拔,我观你颇有几分灵动之意,想收你为少主侍童,你可愿意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是第六个前来询问之人,徐彧不做理睬,前方就是舟载宗山门,不用担心这些拜师山门的世家子弟乱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见他不做回应,中年管事眼中有愠色却不敢恼怒,放缓马车速度,等待自己少主前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徐彧身旁两步外,一个锦衣少年十二三岁的模样,见到陈家管事吃瘪,忍不住讥讽道:“又一个看中你修行之姿的,招揽人才也没有点诚意,起码像我一样同行赴雨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见到徐彧一样不理会,少年接着道:“你要不要考虑一下,他们都是想将你收入家门成为奴仆,我是诚心诚意,以你的资质,加上我林家的财力,你在宗门内至多十年就有一飞冲天之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同行一段之后,徐彧和名为林辰的少年踏上了青石铺就的山路,眼看宗门越来越近,林辰笑容可掬道:“你的资质尚可,但要知道舟载宗选拔子弟不只看资质,还有其他考验,想不想知道都是些什么考验?”

        大智圆镜中映照一团模糊的人影,徐彧抬头,被头发遮挡的眼睛看了一眼前方。一座供人休憩的短亭中,一位女子端坐在那里,其余一概看不清,不管是面容还是衣饰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到他抬头,林辰以为他被说动了,赶忙道:“选拔弟子看资质是首要的,心性也十分重要,天资合格后就要接受问心,问心的内容有些复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短亭中女子好奇的看了过来,徐彧很不适应这种感觉。能知道她是“看”了过来,但除了她是个女子,什么都看不清。显然这是一个修行境界远高于他的修士,以至于大智圆镜都跨越不了境界的隔阂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保持低调的进入舟载宗,然后安心修行,林辰泄露考题吸引来对方的注意力,让他不满道:“你是怎么知道考题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林家是修行世家,这点小事不值一提。”林辰谦虚道,但少年脸上的得意之色飞扬,“舟载宗身为一流的山上宗门,很多事情对于世家而言都不是秘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为了证实林家的实力,林辰拣选了几个舟载宗的秘闻。比如宗主前段时间第七次远赴海外群岛,要为先天弊缺的独女寻觅宝药。宗主独女在几日后跑出宗门,游戏玩闹世俗时被某某官宦子弟冲撞,连国君都为此动怒。

        甚至晓光神朝在一处海域之上寻觅,据说是一处秘境古地的消息也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的越多,短亭中女子的目光频频投来,让徐彧无可奈何,只能道:“你要是闭嘴,我就答应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辰激动难耐,有这样一个天资不凡的小弟,以后在宗门中想站不稳都难,正准备再许诺,想到条件是自己闭嘴,只好悻悻的闭上嘴巴,好一会后他才觉得不对劲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己堂堂林家少主,未来林家的接班人,掌控着一国的三成修行资源贸易,为了拉拢一个未来的大修士,许下那么多利益无果,原因是他是嫌我话多?

        越想越气愤的林辰,明明一脸气呼呼的模样,盯着徐彧想要找回林家大少的尊严,却又不敢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经过短亭时,女子起身落落大方的与他们同行,声音恬静道:“你们是来参加舟载宗弟子选拔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辰看了一眼徐彧,见他不想说话,回道:“前辈是陪同家中晚辈来参加宗门大选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子笑道:“我刚刚无意间听到你知道宗门选拔弟子的考题,也想打听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无处发泄的林家大少,找到了新的交谈对象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面对女子的一些考题提问,林辰有条不紊的分析回答,大多能得到女子的认可。眼看山门在即,一块巨大山石立在山路一侧,镌刻舟载宗三个大字,山石一侧有宗门弟子坐在案桌之后登陆记载报名之人信息,女子好奇道:“你刚才在山下说宗主远赴海外,那你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前辈与宗主交识?”林辰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,“不知道是你是哪家长辈,或许与林家还是世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子微微思量,点头道:“等会你就知道了,对了,你的那些秘闻是从何而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说话间三人来到登陆接待的宗门弟子面前,林辰觉得再说这些事情不妥,眼神示意稍后再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侧坐在案桌后的舟载宗弟子,睁开惺忪睡眼见到三人,顿时起身恭敬道:“见过宗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子平静的走上前,转身看向徐彧说道:“这个小家伙天资不凡,破格收入内门,无需考核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了,这个小胖子有些不老实,等会问问他的考题还有那些关于我的小道消息是哪里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是宗主?

        徐彧:......

        林辰:......

        考题先不说,当着正主的面,说人家的隐私八卦,什么和道侣分居两地不得不说二三事,还一本正经有鼻子有眼的,真的好吗?

        愣了一会,女子进入山门大阵中消失不见,徐彧淡淡的说道:“我觉得舟载宗宗主会在今天返回山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辰:......
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不怎么说话,开口就不说人话?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胖?”他愤愤不平。

        轮到徐彧再次无语了。关注点是不是有些不对,一路上和舟载宗的宗主商量着选拔怎么作弊,说人家夫妻感情不睦,现在关心自己胖不胖?不应该想想会因为哪只脚先迈入山门,被一道法术劈死吗?

        被开了后门的徐彧很有觉悟:“你敢质疑宗主的话?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辰瞪大了眼睛:“不是说好了进入宗门后相互扶持的吗,你现在就临阵倒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似乎也觉得自己做的有些过分,徐彧微微沉默,然后说道:“对啊,我现在进入宗门了,可你还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嗯?看着年纪不大,你能不能当个人?

        看着徐彧走进护山大阵,林辰站在山风中长发凌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