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玄幻小说 - 这个蛇妖不对劲在线阅读 - 28章 报之以李

28章 报之以李

        祖师堂。

        出关了之后,徐彧前来拜见澹台怜,告知平安。堂内正在议事,他在堂外耐心等候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般的宗门事务,传讯通告即可。因为祖师堂的特殊地位,需要在祖师堂召开的议事,都是比较重要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顾名思义,祖师堂代表着一个道统的传承,会悬挂开山祖师画像,或者是记述道统来历供奉谱牒。旁支别脉的话,还会有祖庭之说。例如青棂山,是太章圣地的别支,山门内有自己的祖师堂,祖庭在太章圣地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要太章圣地认可青棂山,太章圣地的宗典祭祀之时,青棂山的人是可以到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议事结束,澹台怜召见了徐彧,再见这个弟子时,她也有些惊讶,徐彧的变化太大了,三两年的时间居然变成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年,他的实际年龄才八岁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实上,徐彧才三岁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修道之人,这些也不算奇怪,毕竟元神修士寿三千。路边一个少年,都有可能是活了几千年的大修士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前来觐见,澹台怜询问了一些修行上的事情。已经猜到他筑基成功才会出关,听到他亲口说出迈入胎藏境时,澹台怜十分满意。修道三载,直入第二大境,没有辜负他的天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筑下了什么道基?”澹台怜有意为他物色适合的术法和门内资源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她看来没有正式收徐彧为弟子,却很喜欢这个弟子,徐彧跟在她身边修行,与亲传弟子没两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微微犹豫,才说道:“是水火之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之前就有询问过澹台怜关于水火共济的道论,又与林辰要了大量的纯阳果,这些事情瞒不住,也不能全盘托出,他的跟脚在人族始终是个隐患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犹豫的瞬间,澹台怜似乎想到了什么,生出一个荒诞的念头,直觉却觉得很有可能。她不露痕迹的说道:“刚才祖师堂议事,你可知道是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过场之话,徐彧配合道:“弟子不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你出关之前,有人问鼎古往今来最强筑基之境。虽然闻仙鼎打乱了天机,依然有善于扶乩蓍卜之术的大修士推算出,此人当在云荒之北。现在五部四荒的目光齐聚渌水国,连舟载宗都接到了晓光神朝的布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渌水国是海边之国,是最接近北海大墳之在,云荒之北莫不过渌水国。

        知晓各种典籍的徐彧自然知道闻仙鼎,以为澹台怜是在勉励他,道:“有人问鼎最强?相比之下,弟子的道基平平无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怜一时凝噎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在怀疑徐彧就是那问鼎之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五部四荒生灵亿万,每一刻都有无数人同生同死,徐彧与那问鼎最强之人同时筑基说不上巧合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她知道徐彧最初想要筑下什么道基,水火共济已经十分不凡,他还想更进一步阴阳共济。先不说他能不能成功,如果成功了绝对有资格问鼎古往今来最强筑基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知,还是另有原因?”她问道,转念一想,“罢了,今后与谁都不要提筑基之事,记住你今日所说,你的道基乃是水火之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宁愿徐彧不是问鼎最强之人。尽管心中十分怀疑,她还是遏住询问的念头。这样做不管是对站在身后的女儿,还是她自己和徐彧,是最好的做法。

        天下间都在搜寻那个最强筑基,区区胎藏境的修士,卷入这样的风波绝非好事。徐彧不是,自然最好。若是的话......从现在起徐彧都只能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已迈入胎藏,按照宗门律例,要下山去执行宗门任务,想蓉正好突破神宫境在即,需要养魂草作为破境之用,这就当做是你的历练任务。”澹台韵还觉得不稳妥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筑基三年,如今的形象很容易引起门内弟子注意,出于一些可能存在的事情,将他打发下山去能省去很多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了一眼乖巧站在宗主身后的澹台想蓉,颔首躬身,告退。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想蓉小跑着追上来,如今的她已经十三岁,出落的身姿高挑,容貌继承了母亲端庄秀丽。双手背在身后,亦步亦趋的跟在徐彧身旁,时不时的看上一眼,乌黑的大眼睛带着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没有理会她,心中在想着澹台怜的反常。养魂草可以壮大神识,有过开五脏神宫经历的他很清楚神识的作用。但养魂草不是什么珍惜灵植,舟载宗绝对不缺,说不定林辰都能随身掏出十几株。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怜安排给他的任务,目的是什么不清楚,但他能感觉到是出于某种考虑在保护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发现了什么吗?徐彧心中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向澹台想蓉,眉目间和宗主越来越像,问道:“我记得你因为天资不凡,导致先天弊缺,有夭折之相,需要补全本源之精,宗主一直在为你寻找合适的宝药?”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想蓉抿着嘴巴,俏生生的点点头,脑袋后的小马尾一甩一甩,满是阳光青春的气息。她没想到只会看书修行的小师弟,也会关心她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道:“寻找养魂草不难,跟林辰要一些就是,足够你破境之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想蓉破境需要的,直接找林辰,根本不必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有法子可以帮你补足本源,只是十分麻烦,需要找林辰确认一下。”他想投之以桃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姑娘喜出望外道:“真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是沈岩和澹台怜做这些,她觉得理所应当。如果是师门弟子,她会诚心感谢,可能感谢的方式有些不同寻常。换成是徐彧,她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会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到住处,已经接到他传讯的林辰掏出一副图册放在桌上,道:“这是海外群岛分布,在东南方位一处名为烟霞礁的岛上生长的有养魂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手指在海图上划动,圈住了一个小黑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?”澹台想蓉奇怪,狐疑的看着二人,觉得有什么事情在隐瞒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怜给徐彧的历练任务,在她看来是因为徐彧坐关太久,母亲不过是随便找了个借口让他下山走走,入世体悟人生况味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:“那里的养魂草品秩比较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辰和澹台想蓉相视一眼,知道和不知道他计划的都沉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澹台想蓉比较跳脱,腹诽着这个借口狗都不信。

        小胖子有些心虚,觉得徐彧太敷衍了,哪怕他不知道计划,这种话他都不信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彧不管那么多,爱信不信。约定明日出发,上床静坐推演炼体法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