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历史小说 - 灭清之铁血驸马在线阅读 - 南方

南方

        明清之间南北对峙的局面因为战事的暂时停止而形成,双方大致沿着秦岭-大别山,以及南直隶与河南,山东两省的省界,确定了势力范围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明清两军之间的哨骑战,却从来没有停止过,明军如今的畏满情绪大大减低,在兵力占优势的时候,并不惧怕和八旗兵的交战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哨骑大多都是精悍的士兵,勇气和胆识都是不缺的。单打独斗之下,几乎都是互有伤亡,满洲兵也不是神,也是可以被打败的,这正逐渐成为明军中的普遍共识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夹在明清两大势力之间的,四川西部,北部的大西军,重庆-夔州一带大顺军余部,正在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危机。

        张献忠如今越来越疯魔,滥杀的个性随着局势的变化,变得越来越明显,便是孙可望,李定国,刘文秀,艾能奇四人,也难以阻止。更不要说,身边还有一个奸相,一个皇后在撺掇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,随着大明的南京朝廷站稳脚跟,四川各地的地主武装,明军残余力量,都开始了反扑,若不是大顺军余部进入夔州,重庆一带,将一部分明军逼到了贵州,大西军面临的局势还将更加严峻。

        而自从李自成意外死亡之后,阿济格提前北撤,大顺军余部并没有和原本历史上,因为清军的追击而进一步被削弱。

        高桂英,李过和高一功三人也迅速站出来主持了局势,基本上把残余的大顺军余部四万余人马完成了整合,但是因为李自成死亡,大顺朝失去了主心骨,不少兵马在确认了局势之后,又直接投靠到了乐于接纳农民军的堵胤锡麾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重庆,夔州一带经过那么多年的战乱,实在太穷了,根本供养不起大顺军余部的三万多兵马,军队的武器装备都没有的得到及时补充,粮食马匹,更是难以维持。

        高桂英并不是一个强硬的人,同时也并没有什么主见,而李过和高一功,两个大顺军余部的一把手,一个主军事,一个主内政,面对如此困局,又看到了堵胤锡的善待和诚意之后,都产生了别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,李自成死了,他们和清军的仇如今不比和明军的小,但是明军也是敌人,这就让他们进退两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清军是绝对打不过的了,那就只能打明军,占湖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乎,趁着堵胤锡招降的机会,李过和高一功为了解决大军的给养问题,都选择了假装接受招安,然后再择机反叛,占领湖南,解决大军的给养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三万余大军,如果想要恢复元气,没有一省之力,一年的时间,是几乎不可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原本历史上,在陕西能和清军扳手腕,只是因为战略失误,落于下风的顺军,就是因为军队补给问题,后期连精锐绿营军也难以对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李过和高一功都没想到的是,趁着清军北撤,堵胤锡,马士英,左良玉的大军都做好了部署,并不给他们偷袭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崇祯虽然很想一举歼灭这些反贼,但他终究还是个没有主意的皇帝,这一点,恐怕这辈子是改不了了,在周世显发动群臣的撺掇之下,也同意了妥协之策。

        荆州南岸,岳阳府,常德府,施州卫,夔州府都成了顺军余部的驻扎地,不过当地只能提供大军的一部分钱粮,顺军的给养,还得依靠堵胤锡这个理财小能手的供应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,在这么一块狭长的地盘,顺军余部正面得应对清军的威胁,背部还有明军在盯着。其撤出的重庆,又被原本撤到贵州的明军重新占据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贵州经过了奢安之乱,生产力被大大破坏,根本无力供养贵川两省如此庞大的军队,周世显和明廷地方大员一番权衡了云贵川湘四省的局势之后,才最终形成了如此布局。

        堵胤锡整合了投降过来的顺军余部之后,将他们部署在了武昌,由左良玉所部掣肘,而马士英所部则驻扎进了长沙府,在背面掣肘顺军余部。

        顺军余部名义上都已经接受改编,在夔州-荆州-岳阳一带,以及武昌一带成为了应对清军的前锋和主力,但实际上无论是之前归顺的郝摇旗等部,还是以李过,高一功为首的,都自成一体,不听号令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无论是周世显,还是堵胤锡,左良玉等人,都深知这一点,但也和李过,高一功一样,暂时形成妥协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地方上虽然各方势力盘根错节,但随着几个大员的进入,云贵川三省,湖广,两广,福建等地,在周世显击败了清军南征东路主力之后,都已经停止了摇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明廷中央,地方军头,大顺,大西四方力量的存在,注定这些地方一时半会间无法有效管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最为富裕的南直隶,浙江,江西三省,却已经是牢牢掌握在了南京明朝廷的手中。对付北面的满清朝廷,若是南直隶全部动员起来,有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,其实已经足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世显回到了南京之后,各派大臣都朝着他投来了橄榄枝,许多大臣虽然明面上依旧故作镇定,实际上却已经纷纷开始巴结李邦华,倪元璐两位老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张煌言,郑成功两位浙江一系,福建一系的年轻将领,则被认为是前途无量,加之张名振被火速提拔,更是因此传出了浙江官员深得驸马爷青睐的传闻。

        李邦华,倪元璐两位老臣一个控制了御史,一个控制了财权,基本上掌握了朝堂的局势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年,便是宋应星,王夫之,黄宗羲等人,也纷纷从隐居,从失落中重新振作,来到了南京,为焕然一新的朝廷效力办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这个时候,便是崇祯皇帝,也感受到了危机,开始花式拉拢各大军头,想要获取更大的支持。

        只不过,在这种时候,谁都是聪明人,若是别人也就算了,可要篡位的,偏偏是驸马爷,而且还是拥兵自重,击败了不可一世清军的驸马爷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乎,嘴上一个个都是坚定的“保皇党”,换取了崇祯皇帝的封侯拜相的空头支票。实际上,真的要做事的时候,理由总是不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