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历史小说 - 灭清之铁血驸马在线阅读 - 明争暗斗

明争暗斗

        满清要议和的想法很快传遍了关内,多尔衮为了实现他的战略目的,甚至还派出了明廷老臣组成的谈判使团南下,想要借助这些人的影响力,发动他们在南京朝廷里面的老相识,一顿游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本,崇祯皇帝是坚决抵制议和的,他虽然没有政治定力,但是还不至于没有政治常识。但经过某些大臣,特别是阮大铖等人的一顿游说,很快便又觉得其中是有利可图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一,自然还是多尔衮的那一套——假议和,真备战,如此一来,崇祯便觉得自己可以掌握主动权了,殊不知自己是跳进了别人的圈套里面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二,自然是要对付驸马一党,崇祯就算再没有政治嗅觉,这个时候也嗅到了朝堂之上不对的味道,特别是李邦华,倪元璐这些人,还有那个刘宗周,似乎都成了驸马党。

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王朝东背地里告的假状够多,再加上崇祯皇帝信一个人就无底线信任,怀疑一个人就绝不再信的性子,王朝东倒是还没有被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能说,崇祯在某种程度上,还是没有变的,就如同当年他信任洪承畴,怀疑孙传庭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第三嘛,战场上的事情是驸马在处理,那战场以外的事情,这个风头,崇祯皇帝也想要出一出,一雪当初丢下都城京城南逃的前耻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南京重建龙庭的这一年间,崇祯皇帝可是听了很多闲言碎语了。他一直在找机会,想要证明自己这个皇帝并非无能,只是局势所迫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,有驸马党,以军事为重,要整顿朝局,治理财政的驸马党,自然就有皇帝党,以维护所谓的读书人,维护文官集团利益的皇帝党。

        如今的朝堂之上,清军的威胁,淮河南北,湖广地区,甚至是云贵边乱的备战,反而成了其次,倒是皇帝党和驸马党的争斗,成了主流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中自然是有崇祯的纵容的,他可不想当李渊,而且他也没有李建成可以依靠,左良玉和江北三镇,都差太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更不用说,这些军头在必要的时候,他是不是真的可以调得动,都很难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议和这么好的机会,崇祯是一定不会放过的,这件事情,自然是要交给驸马党的大臣去做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这种事情,身为大明的皇帝,崇祯明面上自然不会直接指名道姓,要谁谁谁去做,这样就太没有水平了,对于皇帝的威信,也是一种破坏。

        还得是那些大臣们不断地上奏章,以及一个合适的机会,崇祯才能勉为其难地把事情推给周世显的所谓驸马一dang的官员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此一来,既能借着议和的时机挣回名声,也能乘机一番运作,把所谓的驸马党名声搞臭,可谓是“一箭双雕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崇祯皇帝的算盘打得噼啪响,周世显在自家府邸都听到了,他就没想过,他的好驸马能同意吗?

        一开始知道了多尔衮要议和,甚至要求明清双方直接以当前的界限划分清国和明国的时候,周世显就想到了这是对方的诡计,毕竟仅仅是淮河南岸的一战,还不足以撼动清军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最关键的是,周世显很清楚清廷如今占领了北方五省,以及湖广北部,又收编了几十万明廷边军之后,完美继承了明廷的财政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此一来,就不存在是不是要南征的问题了,而是必然南征,以及何时南征的问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崇祯的这番算计,周世显倒是没有预想到,他只以为自己打胜之后,这些文人的骨头会硬一些,只是没想到崇祯还会来这一套。崇祯要对付他,周世显是早有预料的,毕竟在皇位面前,亲父子都算不了什么,更何况他们这关系?

        但在议和这种事情上下套,很明显就是要对所谓的“驸马一党”下死手了啊!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好驸马周世显从来就不是被动挨打的人,既然崇祯已经开始动手了,那他自然也不会客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,若不是现在崇祯皇帝的名声还不够臭,政治声望也还有,甚至因为沾上了周世显的光,这个声望还不小。而周世显的政治声望对于帝位来说,还远远不够。他早就不玩这些虚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时机未到,贸然发动夺权政变,是万万不可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世显知道现在没人挡得了他,但问题是,夺了那个位置之后,如果南方各省就此分裂,各自为战,地方的藩王和那些实力派趁机起事,再被清军趁机偷袭,那周世显就是千古罪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在他的影响力足够强大之前,事还暂不可为,至少要等到局势缓解,真的把清军打疼,而崇祯皇帝也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,失去了人心之后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这次议和,对于周世显来说,也是一次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当即让卢九德继续派人潜入北面各省,刺探军情,特别是吴三桂所部的调遣,这十分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如同原本历史上一样,多尔衮并未完全信任吴三桂,他如今正在辽西守着他所谓的“封疆裂土”,至于多尔衮当初承诺的王爵,也不过是个虚爵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若是清军第二次南下,为了在京城留下足够的力量,也为了避免吴三桂麾下那支两万多人马的残军威胁京城,他必然是要被调到淮河,或者是湖广战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汉奸的价值就是那么来的,只有那些英雄们流的血有价值了,打疼了所谓的满清,他们才会重用汉人,以汉制汉。所以,清廷兵马的调度,吴三桂的踪迹,都成了周世显要重点关注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对内的行动,周世显对崇祯皇帝的反击,自然要无声无息地进行,对付那些文官,自然不用周世显出手,李邦华和倪元璐看起来老实忠厚,实际上手段都不小。

        而王朝东这个锦衣卫头子,这时候也有他的用处,作为崇祯皇帝信任的人,把那些黑料透露给对方,提个醒,争取更进一步的信任,也未尝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卢九德这个时候,又有大用处了,他把那些官员的黑料找出来之后,李邦化自然就能开始弹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周世显还需要控制一下舆论,获得民间和底层军官,吏员们的支持,他也要借着和谈的事情,一步步破坏崇祯皇帝的所谓“威信'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,周世显可是抗击满清鞑子的“大明战神”,这个身份,他可得好好利用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