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历史小说 - 灭清之铁血驸马在线阅读 - 作战计划

作战计划

        相较于南京明朝廷可以通过改革和整治腐败就能够解决财政问题,满清在财政上,面临的问题就棘手得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,南方各省并不是缺钱,只是收不上来,而北方各省,到了如今,确实就是缺钱了。除非去抢,不然真的没钱没粮可收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筹备更多的军饷,制造武器装备兵甲破旧的绿营兵,补充八旗兵的装备,清廷只能不断加税,百姓的徭役更是繁重。

        且说,满清对军队的投入确实是十分重视的,仅仅是这一点,便不是原本的大明朝廷可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忍受不了明朝廷的苛政,这些地方的百姓自然也不可能忍受满清的苛政,各地的反抗此起彼伏,原本因为人口损失过半,天灾减少而稍稍缓解的人地矛盾和刚刚恢复的生产力很快又被破坏。

        随之而来的,清廷的统治也陷入了大明崇祯朝的恶性循环,在不断加税和繁重的徭役中,渐渐形成了一股又一股的流民。

        只不过,现在时间还不长,这些流民还没有形成足够强大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数以万计的流民很快又和退入山区的各地抗清义军结合,原本已经被清廷镇压下去的抗清义军再度死灰复燃,星星之火,逐成燎原之势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相比起三百年的腐朽明廷,清廷还是可以另外开辟财源的,既然从百姓这里刮不出钱来,那就从乡绅这里抢。对付这些汉人,满州贵族们可毫不手软。

        但问题是,清廷能够迅速在关内建立统治,靠的就是和这些乡绅合作,一起收刮穷人,如今狗咬狗了,很多反应过来的乡绅已经在谋划着投靠南边的明朝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只不过,因为清廷强大的军事力量,以及有选择地抢劫,成功分化了乡绅大户,暂时还能维持统治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世显从卢九德这里获得了大量信息,对于击败满清,更加充满信心,没有那些乡绅的支持,清廷的统治很快就会随着军事的失败土崩瓦解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,十七世纪,是地主阶级的世纪,这是周世显这个后世来的人,也不得不承认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他当前的首要任务,还是击败满清,消灭八旗主力,首先解决民族压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各部兵马过完新年便会立即开始动员,在开春之前,先遣部队进入指定位置,其余各部兵马的部署如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扬州府府衙的作战会议室内,周世显,薛长福,张煌言,郑成功,黄得功,高杰,刘泽清等一众主要将领围坐一桌,薛老二手持一支竹条正在讲解最新的作战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 薛老二手中的竹条先是落在了湖广的襄阳府,然后向西南方向绕着荆州,画了一个圈将他们圈了起来:“马士英那边送来了军情,目前湖广的清军主要有三股力量,最强的是吴三桂所部的关宁军,高第所部的绿营军,还有就是满鞑阿尔津率领的八旗兵,兵马或在三千左右,实力十分强悍;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陕甘等地被清廷抽调完骨干精锐之后,只剩下了二到三万的老弱绿营兵驻守,力量较为薄弱。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如今清廷势微,北面西面的蒙古部落屡屡出击,劫掠粮草财物,各地义军蜂起,虽然不成气候,但是也牵制住了大量的清军,陕甘清军实际能动用的兵马应该不到四万,最核心的仍旧是吴三桂和高第所部的辽西兵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薛老二介绍完湖广的基本敌情之后,便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湖广主要是李过,高一功,左良玉,堵胤锡防守,李过和高一功是不会听令的,左良玉病情正在加重,而堵胤锡的实力不足以独自面对清军,不过,有这三支兵马在,周世显倒还不担心湖广有失。

        吴三桂实现了他的设想,多尔衮直接把他调到了湖广,和顺军对垒,就是担心派他去南直隶的话,他会直接反正。

        目前,他的兵马分作了两大部,一部约两万人马,他亲自率领驻扎在荆州,和清军将领阿尔津一起,抵御来自长江南岸的顺军,一部由其麾下大将吴国贵率领,驻扎在襄阳,高第也是驻扎于此,主要是防范左良玉和堵胤锡的进攻。

        陕甘和四川交界处,崇山峻岭连绵,粮草军械难以运输,汉中又有绿营重兵驻守,清军并不担心这些地方有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到时李过和高一功将会率军攻打荆州,牵制吴三桂,阿尔津所部清军的同时,也为左良玉和堵胤骚扰进攻襄阳掩护,以确保牵制住陕甘和河南的部分清军,为攻取荆州争取时间。”周世显缓缓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世显说完,众人都点了点头,薛老二随即又把竹条举起,指向了东南的南直隶淮河以北,这里是他们自己的防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清军最核心的八旗主力这次在江南,所以大战的主要战场也在此处。多铎,阿济格,尼堪,屯齐,还有洪承畴,尚可喜,孔有德,耿仲明这些大汉奸,都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目前,驻守在河南,山东,北直隶等地的八旗兵五万余,还有两万留在了京城,随时可以南下,另外还有北方各地调遣来的绿营兵精锐近七万,藩兵万余,便是包衣兵也有数万。这十四五万兵马是清军几乎全部的野战军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除此以外,北直隶,山东,河南,山西,陕西四省还有绿营守军数万。不过,这些守军并没有什么战斗力。除了守城和提供劳力,不堪一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到南直隶的战事,屋中的将领们都不由得集中了注意力,薛老二顿了顿,又继续说道:“清廷似乎把所有的主力都压在了南直隶,湖广那边只是做了防御措施,并未真正投入最核心的八旗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屋中顿时响起了讨论的声音,若是如此,那南直隶将独自面临清军的主力,周世显的新军也不过五万人马,其余各部的甲兵经过扩军和补充,加起来也不过三四万。还有三万多尚能一战的精锐明军还在从两广,福建,浙江等地赶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换言之,在最核心的野战力量上,明军还是比清军要弱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周世显用近代化的训练方法,以及无数钱粮堆出来的强军,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具有近代军队的某些特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次江南的决战,咱们的目标还是要挡住清军的进攻,并择机歼灭清军主力,消耗八旗兵马,最好在战役结束之后,能把战线推到山东,河南等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薛老二说罢,然后就把竹条移到了南直隶的徐州卫一带,说起了南直隶诸军的作战部署:“北面清军开始进攻之后,首要目标应该是攻克徐州卫,然后顺势攻入淮河以北的各州府,而且,清军运输粮草,也需要运河,否则将需要增加无数人力成本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我军在徐州卫构筑了大量的堡垒,而且徐州附近还有诸多山地,不利于满清的骑兵大战,若是能将清军引诱到此地决战,于我军而言,将是极大的优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如何确保清军上钩呢?徐州如今根本就是固若金汤,鞑子应该不会那么傻,去啃这块硬骨头吧。”黄得功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一开始,鞑子必然也会去尝试一番,毕竟徐州的位置太重要了。”周世显直接接过了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这个时候,就得把鞑子给打疼了,把他们的士气给打没了,同时暴露出徐州城内有大批兵马,让他们不解决掉,不敢入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此一来,徐州便相当于阻断了北方各省和南直隶的联系,山东,河南两地的清军必然被牵制,那十数万清军主力除了攻打徐州城,别无他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薛老二又接着说道:“而且,鞑子或许还以为可以来个围点打援,就像锦州那样,咱们正好要利用的,就是这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里,所有的将领都沉默了,那是明军这些年来的几次惨败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其他人都没有说话,周世显随即朝着薛老二使了个眼色,对方会意,又继续道:“这次作战,我军将会出动新军前中后军三部,黄将军,高将军,刘将军,还有南面各省的援军,以及郑将军所部长江水师,总兵力超过二十万兵马,其中披甲战兵,火枪兵九万余,骑兵两万余,水师两万余,大小舟船一千余。

        另外,还将动员民夫十五万,负责后勤辎重和工事构筑,大军的后勤基地初步设在淮河南岸诸府,南京将派出预备兵马防卫。若是后续淮河北岸战事顺利,这些兵马就会就近补充到前线。水师通过运河承担主要大军的运输任务,由此可节省大批人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薛老二说完,周世显点了点头,然后立即做出了指示:“粮草和装备朝廷会陆续提供,除去湖广一带从广东广西调派之外,南直隶这边的都从当地,浙江,江西调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其实就是考虑到了成本和控制的问题了,也是为了掣肘李过,左良玉等人,防止这些人手中有粮之后肆无忌惮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周世显虽然可以通过影响朝廷达到这些目的,但他其实也不清楚,这些人私底下囤了多少粮草,够消耗多久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周世显还不得不依靠这两部兵马阻挡清军,否则他的大后方将会直接暴露在清军的攻击之下。若是如此,周世显就不得不退兵回援,击退清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