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窝小说 - 历史小说 - 家父唐高祖在线阅读 - 第一 一六章 新的使命

第一 一六章 新的使命

        熊州,宜阳城。宜阳城(今河南宜阳县福昌村)是熊州的州治所在地,刺史衙门的大堂之中,史万宝正在看着一封信。这封信是逃出县城的桃林县令派人送来的,上面详细描述了李密夺占桃林县城,抢劫粮仓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史万宝看完后,将信笺折好放进信封里,大声道:“来人!”一名衙役闻声走了过来,拱手道:“刺史大人,有何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去把行军总管盛彦师叫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衙役答应一声,转身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史万宝原本是长安大侠,因被朝廷追捕,逃入鄠县的大山之中躲藏。李渊在晋阳起兵后,李智云的堂叔李神通也遭到了朝廷的追捕,从长安逃到了鄠县的山中。李神通与史万宝一见如故,相见恨晚,两人一拍即合,决定起兵响应李渊。史万宝给李神通当副职,两人一起拉起了一支一万多人的军队。后来,他们又与三姐的“娘子军”会合,一起协助李渊打下了长安城。

        义军进入长安城不久,李建成和李世民率军东征洛阳。义军到达东都洛阳后,驻扎在芳华苑。占据东都的皇泰主和隋朝官员们关闭城门,义军派人招谕,城内也不作回应。洛阳城里有不少人想作义军的内应,李世民说:“我们平定关中不久,根基尚不牢固,即使得到东都,也不能守住。”于是就没有同意作内应的那些人的要求。几日后,义军要撒回关中,李世民道:“城里看见咱们撤退,肯定会追来。”他决定在三王陵设下三处埋伏等待追兵。隋朝左骁卫将军段达果然带领一万余人追来,遇到埋伏打了败仗。李世民率军追击败军,直到东都城下,杀了四千多人。于是,李世民设置了新安、宜阳二郡,派行军总管史万宝、副总管盛彦师镇守宜阳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登基后,撤销了隋朝的郡,改设为州,宜阳郡改为熊州,任命史万宝为刺史,盛彦师为行军总管。

        史万宝等了一会儿,只见大门外走进来一个人,他看上去三十岁左右,中等个头,身体强健,粗黑的眉毛,双眼如鹰隼般锐利,此人正是行军总管盛彦师。

        盛彦师走到桌前,抱拳行礼。史万宝拿起桌上盖了关防的信封递给他,盛彦师抽出信笺看了一下,笑道:“朝廷下了海捕文书,定了赏格捉拿李密,我正愁找不到他呢,没想到他却自投罗网。”史万宝皱起眉头道:“李密是个骁贼,又有王伯当协助,恐怕不好对付。”盛彦师信心满满地:“大人,请让我率领几千人马,我保证砍下李密的头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”史万宝好奇地瞅着他,“你有什么办法?”

        盛彦师笑了笑,道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现在还不能对你讲,以后你就知道了。”史万宝见他故意卖关子,也就不再追问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兵贵神速,盛彦师立即率领数千名士卒出了城,直奔熊耳山而去。盛彦师骑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,副将从后面赶了上来,与他并辔而行,道:“大人,我听说李密打算去洛州,咱们要拦截他,必须向北,现在怎么往南走?”盛彦师笑了笑,道:“李密声称要去洛州,不过是掩人耳目,他的真实目的是经过襄城去伊州。从桃林县去襄城,要经过一条山谷,名叫鬼壁谷。如果让叛贼先进了谷口,我们从后面追赶,山路险要,没办法施展力量,他们一个人殿后,我们就拿他们没办法。现在我们抢先进入山谷,埋伏起来,肯定能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!”

        队伍行进了不足五里,就进入了大山之中,开始翻越熊耳山。熊耳山是泰岭东段主要支脉之一,主峰海拔二千多米,因最高的两座山峰向中间倾斜,状似熊耳,故名熊耳山。

        队伍经过艰苦跋涉,翻越了大山,来到了山南,又走了一个多时辰,前方出现了一条山谷。这条山谷大约几十里长,两旁的山峰高矮不一,有些地段山坡稍缓,有些地段则山势险峻,路旁的悬崖峭壁如鬼斧神工一般,故名鬼壁谷。

        军队进入山谷后,盛彦师选中了一个地方,此处有一条溪流从山谷中穿过,溪水虽然不深,但很宽阔,溪水两旁长满了芦苇。盛彦师让弓弩手埋伏在两旁的高地上,刀盾手躲藏在芦苇丛中。他对士兵们说:“等叛贼过了一半,大家一齐发动攻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军队在山谷中守候了一夜,次日午后,出派的斥候回来禀报,说发现了叛军。大约一炷香后,只见几千叛军大摇大摆地开了过来。李密和孤独春燕骑马走在队伍中间,两人东张西望,欣赏着山谷两侧的风景,根本没料到他们即将大难临头。

        盛彦师等叛军的队伍涉水过了一半,下令开始进攻。于是,两旁高地上的弓弩手万箭齐发,叛军士兵纷纷中箭倒地。躲藏在苇芦丛中的刀盾手冲杀了出来,将叛军的队伍截成两段,叛军前后不能互相支援,陷入了苦战,许多士兵战死。李密和王伯当被杀,孤独春燕也被乱兵所奸杀。

        当初,李密手下右武侯大将军徐世勣占据了原属李密的地盘,没有归附任何人。魏徵乘驿站的传车来到黎阳,拜见徐世勣,对他阐明利害,劝他投降大唐。徐世勣同意了,决定派长史郭孝恪去长安。他并对郭孝恪说:“这里的百姓和土地,都是魏公的,我如果上表献百姓土地,是利用主人的失败,当作自己的功劳求得富贵,我实在以此为耻。现在应当登记郡县的户口、士兵及马匹的数目,上报魏公,由他自己献上。”徐世勣派遣郭孝恪到长安后,又运粮食供给淮安王李神通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渊听说徐世勣的使者到了长安,却没有奉表,只有书信给李密,感到非常奇怪,便召见郭孝恪,郭孝恪陈述了徐世勣的意见。李渊感叹道:“徐世勣不违背道德,不希求功劳,真是个好臣子啊!”于是赐徐世勣姓李,任命郭孝恪为宋州刺史,让他和李世勣一起统管虎牢关以东地区,他们打下的州县,可以自行任命官员。

        李密被杀后,李渊派使节把李密的首级拿给李世勣看,并向他通报了李密反叛的情况。李世勣将李密的首级供奉在祭台上,朝北伏地行礼,嚎啕恸哭。他上表请求收葬李密,李渊同意了,下诏将李密的尸体送给李世勣。李世勣完全按照君臣的礼节为李密服丧,备办了盛大的仪卫,全军戴孝,把李密埋葬在黎阳城外一座山上的南面。李密平时很得军心,送丧时很多将士哭得吐了血。

        长安军民在付出重大牺牲后,终于平息了李密的叛乱。面对满目疮痍,长安城就像一只巨大的野兽,安静地舔舐着自己的伤口。李智云因为坚守楚王府和支援皇城有功,被授予辅国大将军。新军的将士和王府属官侍卫等,也都加官进爵,各有封赏。

        七月的晋中大地,骄阳似火,一望无际的原野上,一条二丈宽的官道像缎带似的向远方延伸,官道两旁的麦田里,已经成熟的麦子在阳光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芒。有许多农人在田中收割着麦子,他们挥舞着镰刀,挥洒着汗水,也许是腰弯得太久了,有些酸疼,不得不直起腰来休息一下,擦一把脸上的汗水,顺便好奇地打量一下正在官道上行军的队伍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支盔甲鲜明衣着肃整的军队,这支军队与别的军队不太一样,士兵肩上扛的既不是枪戟也不是矛戈,而是像衙役拿的水火棍一样的东西,队伍中间还有几十辆木轮车,车上架着一节像树桩似的东西。这是什么军队?以前怎么没见过?人数好像还不少哩,队伍只见头不见尾,怕是有几千人吧?

        没错,这是新军的一个团。李智云骑着一匹金嚼银鞍的黄骠马,威风八面地走在队伍的最前面。在他的后面,跟着骑着高头大马的张正和蔡虎。河东之战后,李智云跟随二哥从晋阳返回长安。然而,半年时间还不到,他又离开了长安城,带领新军重新奔赴晋阳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这一次李智云的目的地并不是晋阳,晋阳只是路过,他真正要去的地方是淮西。李智云带着新军去淮西,并不是去打仗,而是去慰问。不知是不是为了酬报他在长安平叛战役中的功劳,阿爸交给了他一个美差――安抚使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智云去淮西慰问的人是朱粲。朱粲是隋末唐初十八路反王之一,手下拥有二十万兵马,纵横在汉水、淮河之间,足迹遍布淅州、商州和显州等地。大约两个月前,朱粲派使者去长安,表示愿意归顺大唐。于是,阿爸下诏,任命朱粲为吴王,允许他在自己的辖区内自行任命官员。李智云此行的使命,除了到朱粲的驻地菊潭(今河南内乡县)慰问他外,还要代表阿爸,主持为朱粲册封吴王的大典。